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莊子四講

莊子,這部偉大的著作,千百年來已經有無數的人闡釋、注釋、解說、翻譯。要講這麼偉大的作品,當然必需有真實的硬底子。本書的作者是法國人,我之所以挑這本書,是因為我想瞭解,從西方人的觀點,是如何闡釋莊子的思想的。個人讀莊子的心得是,莊子這本書,光用「讀」的,是不可能懂的。這裡所謂的「讀」,指的便是看本文,各家注釋,各家的解說,當然也包括西方人的解說。要真實的瞭解莊子,還必須於真實的生活中去感受他。所以,我的結論是,面對一個這樣偉大的哲學思想,只能是日積月累,慢慢的實踐與體會,要是有人自誇,一夕讀懂莊子,我是不相信的。
古往今來,有多少的註解。表面上,打著莊子的招牌,實際上卻在注解中加入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張。這是看這類書籍,所應極力避免的。我很慶幸,生活在繁體中文的環境中,對於莊子的理解,障礙一定是比西方人少的。對於莊子,我打算用一輩子的時間去讀它,那你呢?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挑戰不可能


你有夢想嗎?對於喜歡車子的人來說,可能他的夢想是一台法拉利。但是個人覺得,可以用金錢輕易解決的東西,不能稱之為夢想,因為金錢會讓你的奮鬥變得毫無意義。打造一台獨一無二的車,我就可以稱之為夢想,因為這當中牽扯到太多東西,但本文不是討論車子,我就不在此贅述。
植松電機,是位於日本北海道,一個二十幾人的鐵工廠。老闆植松努,更是一個中年的歐吉桑。照理說,正值中年危機的年紀,小有成就者,煮茶論道,以文會友。庸庸碌碌者,每日為三餐與小孩的補習費奔波。不得意者,沉迷線上虛擬世界或PUB買醉。但是本書的作者,卻勇敢的做著太空夢!並於2005年投入火箭的研發,到目前為止,已經成功的發射了火箭與人造衛星。也許是巧合吧!我也在2005年幸運的發現了一個夢想,經過連日的廢寢忘食,並於2008年做出了原型。之後的事實證明,這個原型可行,而且到目前為止仍然在運作。但是,我卻停止了開發與修正。困難,是一個原因。信念,也是一個原因。也許,我並不如當初發現這個夢想時,那種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會做得到。取而代之的,是說服自己,這個世界上沒有這種東西。但是植松努的話,「可能行不通」和「說不定會成功」的機率是一樣的,宛如一記直拳般,重重的擊到了我的臉上。
這是一本一個晚上就可以看完的小書,但是當中的勇氣與堅持卻能夠喚起那早已消磨的鬥志與熱情,我極力推薦這本書。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縱慾時代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民族建立的帝國。也是我一直百看不厭的一段歷史。三百年間,人才輩出,此處我所說的人才,並不單指好的方面。使壞,使到能夠出類拔萃,成一家言,我也稱之為人才。這些人才包括了帝王、權臣、宦官、土匪與流寇。明太祖朱元璋刑網四布的統治欲,明成祖朱棣駭人聽聞的殺戮欲,明英宗朱祁鎮、明武宗朱厚照毫不負責任的嬉樂欲,明世宗朱厚熜的長生不老慾,明神宗朱翊鈞的酒色欲,明熹宗朱由校放任自流的淫樂欲,明思宗朱由檢剛愎自用的控制欲;李善長的營黨欲,朱高煦的篡奪欲,王振的虛榮欲,劉瑾的把持欲,嚴嵩、張居正的求權欲,魏忠賢的變態欲,李自成、張獻忠的殘虐欲,吳三桂的情欲....。「慾望」,是衛道者大加韃伐的東西,但不可否認的,也是慾望成就了世間的一切。如果把我們比喻成那火車,慾望就是那鍋爐中燃燒著的烈火,驅策著火車前進。但是毫無節制的慾望就如同往烈火中又添上了一桶汽油。最終,燒了別人,也燒掉了自己。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在天涯的盡頭,歸零

每次看褚士瑩的書,都有新的感觸。
書房中掛著「朱柏廬治家格言」,常常看書看得累了,都會隨性看個幾段。其中一句「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惡恐人見,便是大惡」深深影響著自己。也因此很少與人提到行善之類的事。褚士瑩在這本書中分享了朋友轉過來的一封電子郵件,其中提到「十個簡單助人的時機」,其中有幾項也解答了自己的迷惑,這十個時機是這樣的:

一、遇到乞討者:遇到要錢的就給他點飯,遇到要飯的就給他點錢。
二、上車遇到老弱病殘、孕婦:讓座的時候別動聲色,也別大張旗鼓。站起來用身體擋住其他人,留出空位子給需要的人,然後裝作下車走遠點。人太多實在走不遠,人家向你表示謝意的時候,就微笑一下。
三、雨雪的時候、天冷的傍晚或者是下雪天的傍晚,遇到賣菜的、賣水果的、賣報紙的,剩得不多又不能回家,能全買就全買,不能全買就買一份,反正吃什麼也是吃,看什麼也是看,買下來,讓人早點回家。
四、遇到迷路的小孩、老人,能送回家就送回家,不能送回家的就送上車、送到派出所也行,如果有電話,替老人或小孩打個電話就走,反正你也不缺那一點電話費。
五、遇到迷路的人在大馬路上問路,碰巧你知道,就主動告訴一聲。別不好意思,沒人會笑你。
六、撿到錢包就找找失主,如果你實在缺錢就把現金留下。打電話告訴失主,就說你在廁所裡撿到的。把信用卡、身份證、駕駛執照還給人家,一般人家也不會在乎錢了。把人家的地址記在你的筆記本上,以後發達了去找人家道個歉,把錢還給人家。
七、遇到學生出來打工的、勤工儉學的,特別是中學生、小姑娘。他賣什麼,你就買點,如果他不是家庭困難,出來打工也需要勇氣,鼓勵鼓勵他吧。
八、遇到夜裡擺地攤的,能買就多買一些,別還價,東西都不貴。家境哪怕好一點,誰會在大冷天夜裡擺攤。
九、如果錢還寬裕,別養二奶,偷偷養幾個貧困山區的學生。別讓人家知道你是誰,要不然見面了多尷尬,多不好意思。但是你心裡一定會覺得舒坦,比包二奶提心吊膽的要好得多。
十、如果時間還寬裕,而且碰巧覺得以上有理,那就請把這幾句話多轉幾個地方,畢竟好人多了,咱們心裡也舒坦了。

這十個助人的時機,多少也呼應了朱子的看法,行善別嚷嚷,因為別人也是要臉皮的,如果情況允許,誰希望受幫助?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打瞌睡的貓頭鷹

用陶土做了一隻貓頭鷹,發現眼神空洞洞的。

找來倒地鈴的種子。

變成打瞌睡的貓頭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