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進步乎?退步乎?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聽上一張唱碟了呢?
最近懷念起屬於80年代的Alan Parsons Project。由於所有有關這方面的收藏都是卡帶,時間已經毀損了大部分的收藏,隨手拿起 iPad,三兩下就由 YouTube 點出經典的 Ammonia avenue,到昨晚為止,我已經連續聽了三個夜晚的Alan Parsons了。但就在沉醉於往日時光時,突然有個感覺,原來,我已經墮落到用iPad聽音樂了。
之所以用墮落來形容,那是因為,在80年代,沒有『妥協』這個字眼。那個時代的擴大機,標榜純A類,高熱不說,還猛耗電,但是也確實好聽。那個時代的喇叭,阻抗高,超難推。所以搭配的擴大機,功率都超大,超熱,超耗電,超重量。伴隨而來的是超級的價格。所有的一切,都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好聽的聲音。用iPad聽80年代的音樂,突然有種奇怪的感覺,就好像喝檸檬汁不加檸檬一樣的道理了。
於是,聯絡了久未惠顧的音響店家。送來新一代的Marantz CD Player,抄出老骨董 Musical Fidelity A1-S。就在今晚驗收成果。是啊!那種高音直竄腦門,低音重擊心臟的感覺,決不是iPad可以體會得到的。女兒說:「為什麼好聽的歌都不紅?」,我已經不知該怎麼回答了。看到女兒連吃飯都捨不得離開最佳聆聽位置,端著碗飯聽「黛青塔娜」,我想,她會自己思索出答案的,就在好好的聆聽每一首歌,細細的品味每一個聲音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