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老子這樣說,這樣活

如果我說,我因為非常高興遇見了此書,欣喜之餘,所以我日夜廢寢忘食的讀它。那麼,我根本就不懂老子。

精和曰常,
知常曰明;
益生曰祥,
心使氣曰強,
謂之不道,不道蚤亡。
《道德經》第五十五章

在中國的歷史人物中,很少有像老子這麼被普遍誤解的。據說《道德經》在西方的譯本就達兩百多種。但又有幾人真正讀懂老子呢?記得當年第一次想深入了解老子,到書局買了本道德經和白話文譯本,也不知讀了幾章就因為因為古文過於晦澀而丟棄於書室一旁。當年的悟性和古文程度都是問題,另一個關鍵是,道德經中的格言,老子是在甚麼情況,甚麼心情狀態下寫下來的,當時的時空背景又是如何?文本一概沒有交代,這也是造成有心瞭解老子的人的一道障礙。本書在寫作方式上是一項創新,從老子的出生、成長、求學、愛情、成家、出仕‧‧‧等等,每個讀書人一生似乎都會經歷的過程,老子都曾經經歷過。文體鋪陳的方式也很特別。大部分會以第三人稱,也就是旁觀者的身分,敘述一下當時的時空背景,再轉成第一人稱,也就是老子本人的自言自語。我不知道作者是考證或是摩想而來,但是對於瞭解老子,卻是有幫助的,它使得老子顯得比較親民而不那麼艱深。但是老子的心態或者當時的時空環境,是否真如作者所說?讀者卻是必需時時反思的,兩千多年前的事了,如何考證?沒有人是老子肚裡的蛔蟲,如何得知老子當時的心情?
不管怎麼說,我卻是喜歡這本書的。因為上述的疑問,本來就是看史書或這一類書籍,讀者所需作的功課,完全不會減損本書的價值的。

那麼,到底,我是以怎樣的心情看完此書的。以一種毫不勉強,平和的心情,在天秤颱風威脅下的夜晚,上床前,我甚至在鏡中,看見了微笑的自己。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沒有石油的明天

那是一個週末的清晨。我開著83年紅色的BMW E30 coupe,涼風徐徐從窗戶吹進來,再從打開了的天窗流出去。兩排的綠樹伴著陣陣催促的引擎聲,不知不覺間,車子已到了總爺糖廠。我把車停在一片如茵的草地,點了一杯咖啡,坐了下來,邊喝著咖啡邊欣賞著E30美麗古典的線條。這一切,在不久的將來,也許都只能是如夢般的記憶。
2005年,作者出版了這本書。2007年,繁體中文本上市。2008金融海嘯發生。為甚麼要提金融海嘯?因為作者已經於2005年預警,而時間證明,事情真的發生了。作者在本書詳述了油荒時代下,人類的政治、經濟及糧食生產,日常生活都將有不同於以往的重大改變。在油價來到近日的高點時,你發現糧食價格也不斷的在創新高嗎?油荒時代不會突然的發生,它會是漸進的,由創新油價再回跌,再創新再回跌‧‧‧‧,如果我們的生活方式沒有相應的調整改變,它會直到我們的財富用於日常所需都不及,直到我們用光口袋裏的每一分錢。
那麼,我們該如何覺醒並有怎樣的作為才能應付油荒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油價將會再一次驗證每個人內心的答案。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慢,無目的

很慶幸自己不是藝術家,不必為了擴充作品數而作畫。但是自己卻很喜歡畫畫,很可能一年才有一幅素描,或者十年才有一幅油畫。也很慶幸自己不是作家,這樣就不必為了趕稿而枯索心腸,可能一個月一篇心得,或者幾個月才有一篇短文。
這兩件事,「慢」是共同的特點。年輕時喜歡附庸風雅,畫了作品送人,天曉得對方是如何看待那幅畫的?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那幅畫,卻是不成熟的,因為,既然是為了送人而畫,就免不了有取悅當事人的心理,有了目的,就可能扭曲作畫時的眼光與表達的方式,那就不是真正的自己。因此得出一個心得,「慢」是因為「無目的」,也因為無目的,才導致了慢。那麼,為什麼畫?為什麼寫?我無法否認人生處處充滿了策略,做事有策略,做人,一樣會有策略。只不過,我的策略是「做自己」,所以,是畫給自己看,寫給自己的。每個人的內心,都有那麼一方天地,當內心煩悶,就表示自己太久沒有耕耘自己的那方天地。這時不妨停下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自己,你會發現,世界真是寬廣無比的。我們其實是經由自己的內心看待這個世界的,想要真正了解世間萬物,就從真正了解自己開始。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Fimo

十幾年前,單純因為買不到想要的馬克杯,一頭墜入了陶藝的的領域。後來有了小孩,每天忙於育兒瑣事,失去了道心,也就停止了創作。但如今想想,所謂的創作,應該是結合日常生活的體會,以媒材來表達對生活的看法才是。相對於陶土來說,Fimo更適合初學者。所謂的Fimo,是一種軟性的聚合物,室溫時像陶土一樣具有可塑性,放在一般的家庭型烤箱,約110度左右就會硬化成硬塑膠。不管是成形的技巧或是燒結的過程,都較陶土容易許多。望著燒陶設備興嘆,又有創作欲望的人,可以先試試Fimo。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漂流之島

海,具有神奇的力量。望著藍色的海水激盪起白色的浪花,再伴著單調又重覆的浪濤聲,很容易的,腦中會逐漸空白,然後想起年少時那段不成熟的戀情,想起曾經辜負過的人,以及那個傷你最深的人。
不同於望海療癒情傷的我們,本書的作者從大海尋找靈感。利用各色形狀的漂流木與廢棄電子零件,拼湊出很多有創意的作品。更有趣的是,作者還幫每個作品都編了一段故事。這是一個沒有忘記童心的人才做得出來的事情。我打算利用假日到海邊,這次不看海,我要尋找漂流木,尋找一段尚未被發掘的故事。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古書堂事件手帖

我喜歡舊東西。不只因為舊物在歷經歲月洗禮之後,所呈現出的質感,質樸溫暖,舊物本身也記錄著擁有者的故事。所謂的骨董,其背後一定有一個人,很固執、很固執的一再修復,愛惜使用,然後隨著歲月流轉,才變成了古董了吧!
舊書、舊書店、美女店長、懸疑事件,都是我喜歡的元素。建構成一本讀來輕鬆卻又引人遐想的小書,我想,想要了解現代日本人的那種欲言又止的微妙心理,可以試試這本書。
【出版資訊與其他書評】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我的都蘭農舍生活

面對著當機的電腦,束手無策的我們,一般人的反應,應該都是關掉電源重新開機吧!
但是假如當機的是自己的人生,又有多少人有足夠的勇氣,一切歸零,重新來過呢?
本書的作者,就是一個用這種方式修復自己人生的一個人。
因為不抱持任何希望與計畫,只是單純的到一個人跡罕至的荒郊野外生活。竟也意外的發現人生的另一種可能。作者於書中娓娓道來移民台東都蘭的心路歷程。當生活已經走入了死胡同,「改變」成了繼續下去的唯一方法,但是「改變」需要「捨得」,「歸零」需要「勇氣」,這是一個勇敢追求自己人生的故事。過著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生活的我們,是否也該停下腳步,思索一下自己的人生呢?
【出版資訊與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