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農夫夢

大概是從陶淵明開始的吧!一篇「歸去來辭」開啟了對農業生活的美好想像。但是陶潛卻又不同於一般的農夫。曾祖父是陶侃,官至大司馬;祖父、父親都是太守,母親也是出身名門望族。所以陶淵明基本上來講,也算是名門之後,所以經由叔父的介紹,討了個彭澤令的差事。但是「不為五斗米折腰」是否矯情?卻又不盡然。誠如其在序中所言:質性自然,非矯厲所得;飢凍雖切,違己交病。所以我是相信其真性情的,這點,和一些失意政客,嚷嚷著要回歸田園,卻又戀棧權位,時不時試著影響政局,是有根本上的不同的。
名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多麼美的意境。一般人卻是容易忽略了,陶淵明如何能夠達到如此境界。其實,文中寫的很清楚。「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是啊!重點是心遠,才促成了優美寧靜的境界。
我常常認為,我們人活著,除了生存的基本條件之外,仍然必須有一些美好的追求。這類美好的追求,可能是禪宗的入定,也可能是佛家的悟道,更可能是老子所說「道可道,非常道」的那個道。追求的心態是急切的嗎?並不是。就像一個農夫,為了享受枝頭最甜美的果實,也只是每天按步就班的做好播種、澆水、除草這些平常的瑣事而已。由此可知「平常心是道」的深層意義是從生活瑣事所領悟出來的。所以,所謂的農夫夢,並不是真的要以農夫為業。農夫只是強為之名,只是一種假借,希望達到的是精神上的境界。那是一種「樂夫天命復奚疑」的心情,一種「晴耕雨讀」的進退之道。我的外表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都在為五斗米折腰,但我的內心,將是個不折不扣的農夫。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王維‧終南別業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時代精神 Zeitgeist

Zeitgeist 來自德文的 Zeit〈義同 tide〉引申為 time,是「時代」的意思。geist 同樣來自德文〈文義同 ghost〉引申為 spirit,是「精神」的意思。Zeitgeist 意指當代對於事情的看法與思維。我們常常自嘲,老了,觀念跟不上時代了。這個時代,就是 Zeitgeist。
比如17世紀工業革命時代,發展工業為首要目標,對於環保議題,相較來講,是比較不受到重視的。但是,在今日,任何重大的汙染,都成為明顯的罪惡。只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時代精神都是趨向於正面的。在二十年前,大眾對賭博的觀感並不美好,「賭徒」就被用來形容不務正業,以賭為業的人。但是現在,很多地方卻是爭取設立賭場。因賭而富貴,也不會有什麼人覺得不對。深究其原因,可以發現是因為人心變了。人心已經覺得「不勞而獲」沒有什麼可恥之處。也許,我們都在往外表美好卻內在虛假的道路前進。如果有一天,當你回顧自己經歷的一生,你可以充滿自信與驕傲的完整描述嗎?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失控

這個世界上,除了我輩凡夫俗子之外,還存在著另外一種人,不世出的高人。凱文‧凱利〈Kevin Kelly 簡稱KK〉─就是這麼一個人。這一類的高人,能夠從平凡的事物,觀察出宇宙人生的道理;可以把複雜混亂的現象解構,洞悉其中的奧妙。每一句話都發人深省。有機會當面向大師請益,當然是幸運的。不得其門而入,看看大師的著作也是一件聊勝於無的作法。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這本書到了自己的手裏。英文版在1994年出版,遲至2010年才有簡體中文版本的問世。雖然是將近二十年前的著作,但是書中探討的內容卻一點也不覺得過時。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反而驚訝於二十年前的預言,都一一在當代實現了。我們知道,人類也和大自然中的任一物種一樣,依然持續演化,而且,科技的發展也沒有停下腳步的跡象,那麼人類的最終結局到底是什麼?這是一直以來,困惑著我的一個問題。KK早在二十年前,我還只懂得飆車的年記時,就已經幫我思考過了。這是一個高人,書中充滿智慧言語,麻瓜勿近。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崩世代

晉惠帝一句:「何不食肉糜?」,成了千古名言。一般會被拿來形容在上位者不知民間疾苦的醜態。只是,批評別人容易,自己呢?
歷史上,總是會有一些關鍵時刻,稱之為歷史的轉折點。大部分看歷史的人,總會因為轉折點的當事人所做的決定,或扼腕、或唏噓。但是深究一下當時的背景,就可以發現這些轉折點並不是平白無故產生的,事情的背後,一定有一股力量,一股趨勢。這股力量與趨勢的推升,到達了臨界點,事情就發生了。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在這股趨勢隱然成形時,設法改變與消除助長這股趨勢的原因。書中所列的,假如現況沒有改變的話,二十年後的台灣會是:大量失業,貧富懸殊人口衰減國家破產族群衝突。
我想說的是,作者並不希望這些預言成真,但是種種跡象與數據顯示,這股趨勢正在形成。或許,無知是幸福的,但是,我們都應該有勇氣拒絕這種福分。拒絕成為晉惠帝,就從此刻的自己做起。

後記:第二季台灣經濟成長率,亞洲敬陪末座,唯一負成長。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迷路原為看花開

你貪心嗎?對於生活,我是貪心的。面對每天一成不變的內容,我希望能有一些時間、精力可以冒險。學的是醫藥,但是對於機械、電子、宇宙天體、人文、哲學卻又充滿好奇。所以時間對我來說,是最珍貴的東西。有些人就是有辦法活出更充實的內容。李偉文,一直以來我都是他忠實的讀者,不只是對小孩教養的態度契合,對於生活的態度,也是我所欣賞的。有人就評論他說是用一輩子的時間,活出了三輩子的精采。我想,這不是什麼時間管理這類功利的伎倆。能夠活出更精采的內容,那是因為有一顆美麗易感的心吧。因為不會把精力花費在無端的爭議上,更不會把時間浪費在垃圾訊息上,就會有更多的時間拿來生活了。這是李偉文,一個我最欣賞的牙醫師。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