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珍惜有情

女兒學鋼琴,卻不願意彈給我聽。起初以為小氣,後來想想;自己演示居合道時,不是也不願意被朋友或親人看見嗎?究其原因,那是因為女兒在乎我,在乎我對他的看法。我不願在人前演示斬道,那是怕自己兇惡的樣子,被朋友或親人看見,誤以為自己是凶惡的人。根本的原因,都是在乎自己有情之人。所謂的「有情」,指的是自己在乎或者在乎自己的人。年少時,以為鐵面是帥,無情是瀟灑。殊不知,辜負了多少有情的眼淚呢!驀然回首,才又驚覺,人生又有多少有情可以揮霍呢?夜深人靜的時刻,仔細檢視一下自己所珍視的,不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東西,可能是一些卡片上的隻字片語,也可能是幾個臨時拼湊的小玩具。我們如此珍視的原因,並不是東西本身的價值,而是其中所代表的情意。佛說,斷緣,捨情,離欲。確實可以讓我們遠離煩惱。只是,這樣的人生又有甚麼意思呢?我是相信,人生什麼也帶不走的,但是至少,在我還沒完全忘記之前,給我一些值得回憶的人或事或物吧。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浪漫凋零的年代

關於白熾燈泡是不是愛迪生發明的,頗有一番論戰;但是只要親眼看過愛迪生燈泡的人,一定不會反對我,我認為「浪漫」是愛迪生發明的。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之下,得知了愛迪生燈泡。就在讚賞其美麗的手工玻璃與燈絲繞線的同時,2012年九月,歐盟通過了相關法令,全面禁售白熾燈泡。這表示愛迪生燈泡,也將走入停產的命運。你很難想像,這麼美的東西竟然要停產,而取代的是冰冷嚴肅的LED燈泡。所有的理由都告訴我們,新科技比較環保,但是沒有人在乎美感這件事。我想,會讓我們做出這種愚蠢的決定,是因為我們太依賴數字。省個幾度電,很容易算出經濟效益,但是美感這件事,很難量化,也因此,我們似乎有意無意的去忽略無法量化的事情。但是我相信,所有生活中有美感,讓人感到幸福的事都無法量化。你無法量化一個人到底有多愛你,你也無法量化你追求心目中的幸福要付出多少代價。在這個數據決定一切的年代,浪漫還不會一下子就消失,只是會逐漸凋零。就像我手中僅有的幾顆燈泡,脆弱的燈絲,總有燒盡的一天,跟我們的生命一樣。



鋼鐵柔情

國王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午茶時刻


日日深杯酒滿
朝朝小圃花開
自歌自舞自開懷
且喜無拘無礙
青史幾番春夢,紅塵多少奇才
不須計較與安排,領取而今現在

朱敦儒西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