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好小子

最近朋友對我頗為不諒解,似乎認為我過度關心,管太多。這使我想起千葉徹彌的名著「好小子」這部漫畫。書中的主角林峰是最自我,最特立獨行的代表。但是因為有著劍擊的天份,所以受到同為劍擊高手的陳吉祥與謝輝龍這些人的關照。但是被林峰整得最慘的也是陳吉祥與謝輝龍。這兩位高手都是好人,但是卻都受到林峰的愚弄。深思其中的道理,陳吉祥與謝輝龍所代表的是傳統思維,而林峰卻是和世道格格不入的,自有其對世界的理解角度。也許,我們所謂的關心,除了從旁協助我們所關心的人之外,還有一小部分是要其接受我們的價值觀。對極端自我的林峰來說,自然是無法接受了。我的看法是,既然不能對當事人的人生負責,我又為什麼要其接受我的價值觀呢?除了略盡朋友義務之外,其餘的,就 Let It Be 了。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節奏

一個人只要觀察的夠久,思考的夠多,就會發現人的行為其實存在著某種的規律性。今天的歷史抄襲著昨日的歷史;今天的雲抄襲著昨日的雲。而所謂人世間的變化,也不脫這種規律性,我稱之為節奏。跑步有跑步的節奏,瞭解了這個節奏,你可以快慢自如,卻不一定要氣喘吁吁。揮刀有揮刀的節奏,瞭解了這個節奏,你可以把招式平順的演練完成,不一定石破天驚,卻是招招致命。同理,做事情有成功的節奏,也有失敗的節奏。就兵法來說,看一個人出一招,就可以觀出其他第二招和第三招的變化,其道理也在於此。應用於人世,一個人的成功、失敗、貧窮、富貴,其實都隱藏在節奏當中。就看個人對人生的追求,調整自己的節奏吧。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十年磨一劍

多年前,學姐離職,送我這顆印章,「十年磨一劍」。寓意淺顯易懂,大抵是要我對於個人修養也好,學習技藝也罷,都能持之以恆的意思。一般所說的磨劍,是一種刀匠的行為,刀匠的人生追求,不外乎製造出曠世名刀,所以用十年的光陰,磨礪出的名劍,其鋒利的程度,不難理解。反省這十年來,心劍確實鋒利了,但也因為了解其鋒利的程度,近幾年來,反而希望自己愚魯些,原因很簡單,沒有人會喜歡一個鋒利的人,也沒有人會喜歡一個自滿的人。也許賈伯斯的名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可以把事情詮釋得更好。我們需要的,是一種謙虛的心態與持續不斷的熱情。劍是一定要磨的,但是其鋒利的程度,就不需要拿來示人了。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憶恩師

黃煥彬老師英姿
黃煥彬老師,並不是我的第一個劍道老師。當年以高分考進藥學系,念了之後才知道,理想和現實是有距離的。長輩見面一定會問:「為什麼不念醫學系?當醫生,很好啊!」,接著一定有另一個長輩會幫腔:「一定是分數不夠,考不上,才會去念藥學系的啊!」,把妹就更不用說了,還沒出手,就已經輸了一半,老實說,我甚至有點自暴自棄。練劍,一樣是受到醫學系生的圍剿,在劍道社,藥學系生,算是稀有品種。但是黃老師並不會去分別學生是哪一個系所的,完全是義務指導。在當時,滿心忿怨的我,並無法體會這種情誼。
二十年過去了,因緣際會,重拾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把劍道好好練好,只是天人永隔,再也無法得到黃老師的指導了。我想,在他的門生當中,我一定是最不成材的一個,但是我依然感念黃老師當年不求回報的指導。劍,是拿起時才會在手裏的;黃老師,卻一直存在我的心裡。

黃老師生平:
1923年10月11日生於員林。
在學期間師事關口流拔刀術,第十四代兵法,二天一流第八代宗家,青木規矩男。
1945年,二戰結束。青木返回日本,將二天一流元祖新免武藏先生親製,具有兵法極意二句:「寒流帶月澄如鏡,實相圓滿之兵法」之木刀囑託慎重保管十三年。
1958年,將木刀完壁歸還恩師。該刀於寬永十年,西元1633年,武藏五十歲時所作。
1964年4月,劍道四段,同時自設道場於自家廠內空地,義務推廣劍道運動。
1965年,高雄市體育會擊劍委員會創立,任總幹事兼總教練。
1966年6月,設立高雄醫學大學劍道部,義務當教練指導學生,為台灣學校成立劍道社而努力。
1968年6月,劍道五段。
1971年,在高雄市第五屆國際社會人劍道世界大會演武關口流拔刀術。
1974年8月,受任命為國防部陸軍擊劍隊教練,擔任陸軍軍官學校劍道指導老師。
1974年12月,任台灣省體育會劍道協會總幹事。
1975年,在漢城國際社會人劍道世界大會演武關口流拔刀術,甚為轟動,深受好評。
1977年10月,授于七段“教士”稱謂,同時全國劍道段位稱號審查委員。
1981年5月,任中華民國劍道協會副會長。
1984年,任鳳山劍道協會指導師範。
1989年3月,於私立高雄醫學院劍道師範擔任滿二十二年,接受院長謝獻臣表彰。
1989年6月,於八段升段審查受審者五名中唯一術科合格者,由於劍道形的理由而沒通過審查。
1990年1月,榮升劍道八段。
2002年1月,歿,中華民國劍道協會追封為“劍道九段範士”。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開破車的願望

民謠歌手瓊拜雅在賈伯斯的自傳中提到,當年和賈伯斯交往時,賈伯斯帶他去看一件衣服,並且告訴他,這件衣服穿在他身上一定很好看。瓊拜雅很難理解,當時已經是百萬富翁的賈伯斯,為什麼不願意買一件幾百美元的衣服送他?而是要他自己花錢買?
240Z,很棒的一部車。帶給我的,卻不完全都是美好的回憶,事實上,開這部車時,我的人生正值低潮。開法拉利的朋友,也一直單身中。AMG可能會好點吧!孤芳自賞,身邊只多了馬屁精,我們都不愛和他出遊,因為,跟不上。
那麼所謂的香車美人,和美好的人生,似乎有著一大段的距離。
也許,賈伯斯要的,是那種可以分享心情與共患難的朋友,而這種朋友,是無法用金錢收買的。從這個觀點而言,開破車的我們,反而是福氣了。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陳經理

大學剛畢業時到氰氨公司當業代,當時公司有一個陳經理。陳經理個子小小的,皮膚黝黑,說話有點結巴,稱不上美男子。陳經理是負責公司進出貨的,當時公司的業代都很討厭他,因為他常常擋訂單。有些信用評等不佳的,或聽聞某個開業醫師財務有問題的,或是喜好賭博的,出貨時都很難通過陳經理那一關。當時不明是非的我也跟著同事起鬨,跟陳經理沒有什麼交集。
事過境遷,自己也願意去承擔一些責任之後,才知道陳經理是多麼難得的一個人才,因為他維護的是公司的利益,相較於自己,只想到自己的業績獎金,真是慚愧得無地自容了。
我們是不是一樣只想著自己,因為自己的漫不經心而讓公司蒙受損失呢?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手造美

工業革命之前,利用機器大量生產之前。我們日常生活所使用的物品,都是工匠手工所製造而成的。大至馬車,小至湯匙,每件物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對製造的工匠來說,每件物品,都有其思想與個人風格在裡頭,可以這麼說,對每一個用心製作物品的工匠而言,每件作品都是藝術品。對使用者來說,因為每件物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愛惜使用,當然,暴發戶例外。在長久使用之下,每件物品都有其獨特的故事。也因為愛物惜情,對生活的幸福感也就增加了。所以手造的東西,非但沒有因為生產量少而使我們的生活內容貧瘠,相反的,更豐富了我們的心靈生活。但是工業革命改變了這一切,工匠從藝術家被貶為只能裝配零件的組裝員。對一個生產線來說,二十年功力的老師傅非但沒有因為經驗的累積與對美感的敏銳眼光而得到讚賞,反而因為年邁與遲緩的組裝速度而受到責難。我們的生活所需,因為大量製造而變得容易了。但是,只要仔細端詳,這些冰冷的工業製品,每個都長得差不多,很少人會在吃飯時,手捧著大量製造的飯碗,然後欣賞著飯碗的匠心獨具再充滿愉悅的吃下飯。因為每個碗都長得差不多。我們確實因為量產而富裕了,但是我們的美感也消失了。在手工時代,和工匠的獨特交情,有時會讓我們意外得到一件精緻的藝術品。在日本的戰國時代,相傳刀匠永國就為武藏鑄造了一把用來向大日如來挑戰的寶劍。那是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千金難買。要找到自己欣賞的物品已經很難了,要找到自己欣賞的人所做的物品更難。所以我挑選物品時,都是先了解人,再欣賞他的作品,原因無他,作品是被人所創造出來的,沒有思想的人造不出有靈魂的作品。這是一本介紹東京木工家具職人生活內容與生涯的書。每個木工都有它獨特的小故事,平實,也充滿對生活的勇氣。我相信,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那種必需靠雙手一件一件做出作品,才能夠生存的日子,必定是驚心動魄的。但是,我卻是在最平淡的職人生涯裡看到最值得尊敬的熱情與勇氣。這是獨特的日本文化中,最正面的力量。我希望我自己也有值得述說的故事,然後融入我創造的物品當中,那必定是我最引以為傲的故事。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