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殭屍世紀

看過恐怖的殭屍電影嗎?影片中的殭屍,沒有意志的移動著,然後受著本能的驅使,攻擊人類,取得食物。這其中有一個特點,變成殭屍的人,並不會發覺自己是殭屍。

我試著不用大腦過日子已經一段時間了。這期間我照樣吃,照樣睡,心寬體胖,了無煩惱。對不公義的事沒有憤怒,對腐敗貪污兩手一攤,無言以對。也許我們人類最自豪的自由意志,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高貴。我們很多日常生活中的瑣事,其實已經都成了習慣,變成了本能反應。而用本能做事,大腦的運算,也許不到百分之一。從演化的角度看,也許這就是人類的宿命,因為用本能處理瑣事,只把大腦用在威脅到生存的大事上,在演化上有其優勢。我是相信我還有救的,因為至今,我仍不願意習慣性的思考,我太容易看穿表象下的詭計。我知道在殭屍世紀,最聰明的作法,就是成為它們的一員,像電影中的人物一樣,何苦再逃?但我只夠格稱自己為99%或者98%的殭屍,因為那僅有的1%,我稱之為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