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一把古刀與三秒膠

據說,311大地震時,為了重建家園,日本人賣了很多傳家之寶。也許,這就是其中之一。
寶劍會尋找它的主人,眼光精準的販子,也會看出他的客人。
「那些個刀子,你看不上眼的啦!」老人對著用眼光打量著攤子上物品的我說著。「我有一把折疊鋼,你可能會有興趣。」身高不滿五尺,嘴角掛著八字鬍,眼睛謎成一條直線的老人繼續說著。接著對我敘述了收購古物的一些故事,「下禮拜你再過來,我帶來給你看,不買沒關係」
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隔週,我再次造訪了老人的攤子。一見我到來,老人馬上俐落地從櫃子底下翻出了這把刀子。粗獷的刀身,可能不是名匠的作品,但是刀刃鋒利逼人,透著冷冷的光芒。劍鞘是二戰時期,兵工廠量產的作品,上頭還刻著「願為天皇陛下效忠」的字眼,但是刀身則更為古老,「也許可以追溯自戰國時期?」我內心浪漫的發想著,於是就不假思索的買了下來。
跟所有有年代的東西一樣,這把刀一定輾轉經過多次的易手,這其間,可能有很愛惜它的主人,也可能只是經手想賺取價差的中間人而已。我在劍鞘口銅與鐵的接合處發現了三秒膠的痕跡。就一個熟練的刀匠來說,將不同熔點的鐵和銅焊在一起,並不是個大問題,但是對於一個想脫手賺價差的中間人而言,用三秒膠固定,就變成了一個快速且經濟的方式了。對於我們身邊的瑣事,你是不是也是三秒膠心態,只想當個中間人而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