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憶恩師

黃煥彬老師英姿
黃煥彬老師,並不是我的第一個劍道老師。當年以高分考進藥學系,念了之後才知道,理想和現實是有距離的。長輩見面一定會問:「為什麼不念醫學系?當醫生,很好啊!」,接著一定有另一個長輩會幫腔:「一定是分數不夠,考不上,才會去念藥學系的啊!」,把妹就更不用說了,還沒出手,就已經輸了一半,老實說,我甚至有點自暴自棄。練劍,一樣是受到醫學系生的圍剿,在劍道社,藥學系生,算是稀有品種。但是黃老師並不會去分別學生是哪一個系所的,完全是義務指導。在當時,滿心忿怨的我,並無法體會這種情誼。
二十年過去了,因緣際會,重拾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把劍道好好練好,只是天人永隔,再也無法得到黃老師的指導了。我想,在他的門生當中,我一定是最不成材的一個,但是我依然感念黃老師當年不求回報的指導。劍,是拿起時才會在手裏的;黃老師,卻一直存在我的心裡。

黃老師生平:
1923年10月11日生於員林。
在學期間師事關口流拔刀術,第十四代兵法,二天一流第八代宗家,青木規矩男。
1945年,二戰結束。青木返回日本,將二天一流元祖新免武藏先生親製,具有兵法極意二句:「寒流帶月澄如鏡,實相圓滿之兵法」之木刀囑託慎重保管十三年。
1958年,將木刀完壁歸還恩師。該刀於寬永十年,西元1633年,武藏五十歲時所作。
1964年4月,劍道四段,同時自設道場於自家廠內空地,義務推廣劍道運動。
1965年,高雄市體育會擊劍委員會創立,任總幹事兼總教練。
1966年6月,設立高雄醫學大學劍道部,義務當教練指導學生,為台灣學校成立劍道社而努力。
1968年6月,劍道五段。
1971年,在高雄市第五屆國際社會人劍道世界大會演武關口流拔刀術。
1974年8月,受任命為國防部陸軍擊劍隊教練,擔任陸軍軍官學校劍道指導老師。
1974年12月,任台灣省體育會劍道協會總幹事。
1975年,在漢城國際社會人劍道世界大會演武關口流拔刀術,甚為轟動,深受好評。
1977年10月,授于七段“教士”稱謂,同時全國劍道段位稱號審查委員。
1981年5月,任中華民國劍道協會副會長。
1984年,任鳳山劍道協會指導師範。
1989年3月,於私立高雄醫學院劍道師範擔任滿二十二年,接受院長謝獻臣表彰。
1989年6月,於八段升段審查受審者五名中唯一術科合格者,由於劍道形的理由而沒通過審查。
1990年1月,榮升劍道八段。
2002年1月,歿,中華民國劍道協會追封為“劍道九段範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