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好小子

最近朋友對我頗為不諒解,似乎認為我過度關心,管太多。這使我想起千葉徹彌的名著「好小子」這部漫畫。書中的主角林峰是最自我,最特立獨行的代表。但是因為有著劍擊的天份,所以受到同為劍擊高手的陳吉祥與謝輝龍這些人的關照。但是被林峰整得最慘的也是陳吉祥與謝輝龍。這兩位高手都是好人,但是卻都受到林峰的愚弄。深思其中的道理,陳吉祥與謝輝龍所代表的是傳統思維,而林峰卻是和世道格格不入的,自有其對世界的理解角度。也許,我們所謂的關心,除了從旁協助我們所關心的人之外,還有一小部分是要其接受我們的價值觀。對極端自我的林峰來說,自然是無法接受了。我的看法是,既然不能對當事人的人生負責,我又為什麼要其接受我的價值觀呢?除了略盡朋友義務之外,其餘的,就 Let It Be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