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時代精神 Zeitgeist

Zeitgeist 來自德文的 Zeit〈義同 tide〉引申為 time,是「時代」的意思。geist 同樣來自德文〈文義同 ghost〉引申為 spirit,是「精神」的意思。Zeitgeist 意指當代對於事情的看法與思維。我們常常自嘲,老了,觀念跟不上時代了。這個時代,就是 Zeitgeist。
比如17世紀工業革命時代,發展工業為首要目標,對於環保議題,相較來講,是比較不受到重視的。但是,在今日,任何重大的汙染,都成為明顯的罪惡。只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時代精神都是趨向於正面的。在二十年前,大眾對賭博的觀感並不美好,「賭徒」就被用來形容不務正業,以賭為業的人。但是現在,很多地方卻是爭取設立賭場。因賭而富貴,也不會有什麼人覺得不對。深究其原因,可以發現是因為人心變了。人心已經覺得「不勞而獲」沒有什麼可恥之處。也許,我們都在往外表美好卻內在虛假的道路前進。如果有一天,當你回顧自己經歷的一生,你可以充滿自信與驕傲的完整描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