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崩世代

晉惠帝一句:「何不食肉糜?」,成了千古名言。一般會被拿來形容在上位者不知民間疾苦的醜態。只是,批評別人容易,自己呢?
歷史上,總是會有一些關鍵時刻,稱之為歷史的轉折點。大部分看歷史的人,總會因為轉折點的當事人所做的決定,或扼腕、或唏噓。但是深究一下當時的背景,就可以發現這些轉折點並不是平白無故產生的,事情的背後,一定有一股力量,一股趨勢。這股力量與趨勢的推升,到達了臨界點,事情就發生了。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在這股趨勢隱然成形時,設法改變與消除助長這股趨勢的原因。書中所列的,假如現況沒有改變的話,二十年後的台灣會是:大量失業,貧富懸殊人口衰減國家破產族群衝突。
我想說的是,作者並不希望這些預言成真,但是種種跡象與數據顯示,這股趨勢正在形成。或許,無知是幸福的,但是,我們都應該有勇氣拒絕這種福分。拒絕成為晉惠帝,就從此刻的自己做起。

後記:第二季台灣經濟成長率,亞洲敬陪末座,唯一負成長。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