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發現歐洲矮牽牛

1986年,一位法國探險家,聲稱在菲律賓中部,靠近馬尼拉不遠的地方,發現了Pandan island。從此這座私人小島,成了喜愛潜水者的渡假勝地。這裡所稱的發現,並不是地理上的發現。因為這座小島如此的靠近人口稠密的馬尼拉,菲律賓人不可能不知道它的存在。即便1521年,麥哲倫探險隊抵達菲律賓,所稱的地理大發現,亦不能稱為發現,因為早在數十萬年前,便有史前人類活動的記錄,遑論更近期的馬來人,中國人。所謂的發現,是以西方世界的觀點而言,以潛水者天堂的觀點而言。
歐洲矮牽牛在花園裡開花已有一些日子。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它是矮種的牽牛花。其實不然,茄科的歐洲矮牽牛是19世紀時,園藝家從原產於南美洲的Petunia axillarisPetunia integrifolia 所雜交培育出來的,和旋花科的牽牛花並沒有什麼關係,純粹只是長得像而已。也許,我們所謂的發現,是用不同於以往的觀點來看世界,相對於世間的萬事萬物,自我永遠是無知的,因為,世界本來就在那裡,只是自我尚未去發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