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締造台灣的日本人

每個人的人生當中,總會有那麼一段時期,空白的時期。這段時期,有可能迷戀一個人,後來的一些事讓你發現,這個人根本是個渾蛋,那麼這段時期就可能是個空白的時期。也有可能迷戀一種學問,或一種技藝。但是事後的日子發現,這種學問或技藝,別人早就發現或創造了。也許我們會自以為做了蠢事而悔不當初。但是等到年紀長了一點,卻又發現這段空白時期,也許不是真的空白,似乎又對之後的人生有著深遠的影響。
在週末的午後,造訪了離家不遠的山上淨水廠,由於沒有事先預約,不得其門而入。但是讓我納悶的是,為何這個離家並不遠,且風景優美,有著歷史意義的地方,在我居住了四十幾年之後才發現?1895-1945這五十年,在台灣的歷史上稱為日治時期。這五十年間又發生了什麼事?假如既定的認知是對的,那麼為何我會對自己土地上所發生的事如此陌生?濱野彌四郎又是一個怎樣的人?詮釋歷史,有時會因著個人的立場與好惡而有所偏頗,但是我傾向於多聽聽各方的意見。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思維,有時候用我們當代的思維來評斷歷史事件,所得到的結論有可能只是事後諸葛。我打算填補自己腦中對於這五十年的空白,就從這本書開始。
由大門望向辦公廳舍
旁邊的苗圃
【出版資訊與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