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時光旅人

2006年,中國三峽大壩全線建成。也在這一年,我買了這本書。作者馬雷特(Ronald L. Mallett)宣稱,他已經發展出理論上可行的時光機器,並且已經在籌建中。他利用雷射光與鏡子、菱鏡做成一個光線形成的迴圈,藉以造成時空扭曲。理論上似乎可行。多年後的今天,我重讀書中重要的理論部份,就是要追蹤時光機器造好了沒?
後來的發展,馬雷特放棄了這個計畫。但是在馬雷特放棄之前Ken Olum和Allen Everett就已經唱反調了。時間回到2012的現在,時光機器依舊沒有造出來。你說馬雷特蠢嗎?那麼買這本書的我更蠢。我也許是蠢的,但馬雷特、Ken Olum和Allen Everett可一點都不蠢。他們都是頂尖的物理學家。這本書描繪馬雷特的童年夢想並且一步一步實踐的過程。雖然時光機沒有造成,但是探索的的過程卻讓作者成了物理學家。馬雷特用他一輩子的時間來告訴我們實踐夢想的重要性,我們忍心依然每天渾渾噩噩?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