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探索時間之謎

那是一個冬日的下午。學齡前的我,獨自一人在院子裡玩。我用一台塑膠做的小卡車搬運土堆,玩得非常開心與滿足,再看看手錶,竟然不知不覺就過了兩個小時。還有一次,因為調皮,被爸爸罰跪在佛廳,那地獄般的十分鐘,卻叫我永生難忘。是甚麼原因造成我們對時間的感受有如此不同?為何學齡前的我們可以好好感受一個美好黃昏的光影變換,而長大後的我們卻好像啥正事都沒做就已經用掉了一天?是地球自轉在加速嗎?科學的答案告訴我們不是那麼回事。自有歷史的紀錄以來,從沒有一個事物,或者觀念,能夠讓人類如此著迷。1915年,愛因斯坦發表的廣義相對論,非但沒有讓我了解時間的本質,反而將我推向了「時光旅行」迷惑的深淵。我想,上帝是公平的,祂給每個人每天24小時。但是,將時間拉大來看,上帝又是不公平的,因為每個人的一生所擁有的時間並不一定相同。要看待時間的本質這個問題,除了科學的探討之外,哲學的思考也是必要的。要如何過自己僅有一次機會的一生,每個人都應該好好地思考一下,因為你可能發現了甚麼重要的事情沒做,但是時間可能不夠了。有可能只是種一棵樹這種小事,也有可能是關於生命意義的這種大事。從本質上來瞭解,是我瞭解事物道理的方法,對於時間的本質,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只能引用前人的智慧來描述,沒有自己的語言。但我傾向於把它歸於哲學的問題而暫時不去想時光旅行。誠如愛因斯坦晚年對時間的態度。和他一起在專利局工作的好友貝索過世了,愛因斯坦寫了慰問信給他的家人。
「現在,他比我早一步離開這個古怪的世界,」愛因斯坦如此描述好友的去世,「這不代表什麼。我們是有信念的物理學家,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差別只是揮之不去的幻覺。」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