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勢利心態」與「反勢利心態」

同事打算買車,造成了話題。對於各家車子的優劣,頗有一番論戰。本來這只是一種單純的消費行為,但仔細分析之下,其實背後有著複雜的心理層面。
卡內基說:「每個人的內心都存在著渴望,渴望偉大」這種心理可以解釋富人為何造出不實用的大房子。但是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廠商比消費者更了解這種心理,並且利用這種心理,我稱之為「勢利心態」。本來車子的本質,就是操控,安全,舒適,實用性這些選項。但是各品牌之間為了強調差異性,會在廣告文宣或者業務員的鼓吹之詞中讓我們感覺,選了他們的產品是明智之舉。這有兩個極端,高級品牌會把價錢抬高,讓阿貓阿狗不是那麼容易買得起,於是顯出了差異性,買得起的人才是人中龍鳳,成功人士。另一個極端是平價品牌,它會讓你覺得買了高級品牌是一件多麼蠢的事,因為高級品牌有的,他們也都有,但是價錢卻是那麼划算,言下之意是買高級車的人都是花大錢買品牌Mark的笨蛋一樣。對於這兩個極端,我都不同意,對於同事的建議,就是避免心理層面的陷阱,回歸車子的本質,這樣就可以選擇出適合自己的車子了。
你還認為開高級車就比較高級,或者開高級車的人都是勢利眼的笨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