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莊子 至樂

老丈人突然辭世,內心空蕩蕩的。勉強去上了一個班,卻又擔心把感傷的氣氛帶給同事,勉強歡笑吧,只發現自己皮笑肉不笑。我到底該怎樣呢?
這使我想起莊子至樂篇的故事。
莊子的妻子死了,惠子前往弔唁,發現莊子蹲在地上,敲著盆子唱歌。惠子說:「你與妻子一起生活,你的妻子辛苦把孩子撫養長大,現在年老身死,你不哭也就罷了,竟然還敲著盆子唱歌,不覺得太過分了嗎?」
莊子回答說:「不是這樣的,她剛死的時候,我又怎麼不會難過呢?可是我深入的思考之後,發現天地間本來是沒有她這個生命的,不但沒有生命,而且沒有形體;不但沒有形體,而且沒有氣。然後,在恍恍惚惚的情況下,忽然變出了氣,氣再變化而出現形體,形體再變化而形成生命。現在又變化而回到了死亡,這一切過程,就好像春夏秋冬的運行一樣。這個人已經安靜地睡在天地之間了,而我卻還在一旁哭哭啼啼。我以為我這樣的行為是不明事理,所以就停止哭泣了。」
雖然莊子這麼說,但我還是無法理性,就讓我任性一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