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最後的巨人

這本書,老實說,我讀了兩遍。不只書中所描繪的情境,像極了自己的夢境。書中主人翁的所為,不就是自視甚高的知識份子的翻版嗎?在學術的外衣下,又有多少人,多少物種遭受傷害呢?我是相信遠古時代有著巨人族的,同樣的,也是有矮人族存在的。看看我們四周吧!每種物種都有同科不同種的存在,只有人〈Homo sapiens〉是唯一的同科同屬同種。你曾思考過原因嗎?演化是一個原因,物競天擇也可以說明這一切。但我毋寧相信,巨人族,矮人族,以及別的不同的人都是被我們這種人所消滅的。只因為我們有較高的科技嗎?或者我們比別種人孔武有力?我相信最大的原因是貪婪,因為貪婪會促使我們掠奪,這裡所指的貪婪並不單指物質上的,對於名聲的貪婪一樣促使我們去掠奪。
相較於看似可怕卻無害的巨人,我們這種看似無害卻可怕的矮人,什麼時候會放棄掠奪而與萬物共存?我相信會有那麼一天,只可惜,春天已寂靜,巨人已不存在。


出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