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手造美

工業革命之前,利用機器大量生產之前。我們日常生活所使用的物品,都是工匠手工所製造而成的。大至馬車,小至湯匙,每件物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對製造的工匠來說,每件物品,都有其思想與個人風格在裡頭,可以這麼說,對每一個用心製作物品的工匠而言,每件作品都是藝術品。對使用者來說,因為每件物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愛惜使用,當然,暴發戶例外。在長久使用之下,每件物品都有其獨特的故事。也因為愛物惜情,對生活的幸福感也就增加了。所以手造的東西,非但沒有因為生產量少而使我們的生活內容貧瘠,相反的,更豐富了我們的心靈生活。但是工業革命改變了這一切,工匠從藝術家被貶為只能裝配零件的組裝員。對一個生產線來說,二十年功力的老師傅非但沒有因為經驗的累積與對美感的敏銳眼光而得到讚賞,反而因為年邁與遲緩的組裝速度而受到責難。我們的生活所需,因為大量製造而變得容易了。但是,只要仔細端詳,這些冰冷的工業製品,每個都長得差不多,很少人會在吃飯時,手捧著大量製造的飯碗,然後欣賞著飯碗的匠心獨具再充滿愉悅的吃下飯。因為每個碗都長得差不多。我們確實因為量產而富裕了,但是我們的美感也消失了。在手工時代,和工匠的獨特交情,有時會讓我們意外得到一件精緻的藝術品。在日本的戰國時代,相傳刀匠永國就為武藏鑄造了一把用來向大日如來挑戰的寶劍。那是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千金難買。要找到自己欣賞的物品已經很難了,要找到自己欣賞的人所做的物品更難。所以我挑選物品時,都是先了解人,再欣賞他的作品,原因無他,作品是被人所創造出來的,沒有思想的人造不出有靈魂的作品。這是一本介紹東京木工家具職人生活內容與生涯的書。每個木工都有它獨特的小故事,平實,也充滿對生活的勇氣。我相信,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那種必需靠雙手一件一件做出作品,才能夠生存的日子,必定是驚心動魄的。但是,我卻是在最平淡的職人生涯裡看到最值得尊敬的熱情與勇氣。這是獨特的日本文化中,最正面的力量。我希望我自己也有值得述說的故事,然後融入我創造的物品當中,那必定是我最引以為傲的故事。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