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珍惜有情

女兒學鋼琴,卻不願意彈給我聽。起初以為小氣,後來想想;自己演示居合道時,不是也不願意被朋友或親人看見嗎?究其原因,那是因為女兒在乎我,在乎我對他的看法。我不願在人前演示斬道,那是怕自己兇惡的樣子,被朋友或親人看見,誤以為自己是凶惡的人。根本的原因,都是在乎自己有情之人。所謂的「有情」,指的是自己在乎或者在乎自己的人。年少時,以為鐵面是帥,無情是瀟灑。殊不知,辜負了多少有情的眼淚呢!驀然回首,才又驚覺,人生又有多少有情可以揮霍呢?夜深人靜的時刻,仔細檢視一下自己所珍視的,不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東西,可能是一些卡片上的隻字片語,也可能是幾個臨時拼湊的小玩具。我們如此珍視的原因,並不是東西本身的價值,而是其中所代表的情意。佛說,斷緣,捨情,離欲。確實可以讓我們遠離煩惱。只是,這樣的人生又有甚麼意思呢?我是相信,人生什麼也帶不走的,但是至少,在我還沒完全忘記之前,給我一些值得回憶的人或事或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