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第二次機器時代

Paul Schumann 在 Wikipedia 上的傳記這樣子寫著:我是個外科醫師,我專長腦神經外科領域,我在2045年產生自覺意識…。

和你我不同的是Paul Schumann 不是人類,而是電腦;或者更精確地講,是電腦與機器的混合體,也就是,機器人。

自從瓦特和他的夥伴在1765和1776這十年間大幅改善了蒸氣機的效率以來,人類突破了先天體能的限制,可以大量的運用自然資源,改變環境。但是當我們津津自喜並享受大豐饒時代的同時,Apple公司的 SiRi,Google的無人駕駛車,以及如Rethink Robotics公司的機器人出現了。和以往工業革命時代不同的是,這一代的機器擁有智能。用過SiRi的人一定會認為她蠢,但你可曾想過,她不僅會進步,而且是指數式的成長。Google的無人駕駛車,距離真實上路,也許只剩法律層面,等待人類的接受而已。如果你認為人類是萬物之靈,只有人類才會思考,那麼這種想法,也許十年內就會面臨挑戰。如果哪一天,智能擬真機器人出現了,我們該如何自處?該如何看待自我的價值?這一切的答案,只能等待您自己來發掘,找出人類的一條路,一條有尊嚴,活下去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