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網路讓我們變笨?

有一段時期,我對知識感到困惑。既然所有的知識都可以從網路上獲得,那麼,學校還有存在的必要嗎?所有的資料已經都放在雲端了,我還有必要去記憶它嗎?反覆思考的結果,我得到了我的結論,和網路還沒如此發達之前相比,我的思考模式已經有了重大的改變,這是我自己發現的,但是卻沒有人告訴我怎麼回事,直到接觸了這本書。原來,我已經變笨了!
我是個懷舊的人,但並不表示我會反對新科技,而變笨是件需要嚴重看待的事。網路帶來了便利,但同時也過度簡化了一些探索的過程。我相信任何一個大學生,都可以只依賴google就做出一篇森氏杜鵑的生態調查報告,而且圖文並茂,看起來像個專家。但真實的情況是,這個學生可能根本沒親眼見過森氏杜鵑,更遑論親手栽培了。也許,我們都該思考,這麼做,我們漏掉了甚麼?我覺得,我們都在向虛假與膚淺邁進,想想自己facebook上所謂的朋友吧!有幾個是真正熟識且每天見面的?有哪些文章根本沒看完就轉貼的?這就是我從來不回應沒來由的塗鴉或者抱怨的原因了。我所堅持的,和道德無關。
我只是,不想再變笨下去了。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