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摩托車修理店的未來工作哲學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天,一個媽媽帶著小兒子到摩托車店修車,媽媽指著滿身油污的修車師傅說,你要好好念書,不然以後就會跟這位叔叔一樣,全身髒兮兮,很噁心。兩人走進店裡坐下,發現店裡的牆上掛著獎狀無數,其中一張寫著修車師傅的學歷:臺大某某學系研究所。
就我的認知而言,這位修車師傅是個成功的人。我要說的和道德無關,我並不想討論怎樣教導小孩去尊重每一個人,我只是質疑,這樣教導小孩,真的會比較有競爭力?或者說,更容易在這個混亂的世界生存?
本書的作者,以自身的體驗,來說明區隔「勞心」與「勞力」是多麼的戕害人性,那讓我們的工作若有所失,有種失落感,不管是落在哪一頭。東方的儒家思想,更加深了我們誤解「勞心」比「勞力」高級,甚至鄙視勞力工作者。我再次強調,我不想討論道德。這種誤解,讓我們離美好生活越來越遠。
如果你還認為,在電腦前寫一篇文章,比修好一部車,所進行的心智活動還多。我建議你好好看看這本書。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