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挑戰不可能


你有夢想嗎?對於喜歡車子的人來說,可能他的夢想是一台法拉利。但是個人覺得,可以用金錢輕易解決的東西,不能稱之為夢想,因為金錢會讓你的奮鬥變得毫無意義。打造一台獨一無二的車,我就可以稱之為夢想,因為這當中牽扯到太多東西,但本文不是討論車子,我就不在此贅述。
植松電機,是位於日本北海道,一個二十幾人的鐵工廠。老闆植松努,更是一個中年的歐吉桑。照理說,正值中年危機的年紀,小有成就者,煮茶論道,以文會友。庸庸碌碌者,每日為三餐與小孩的補習費奔波。不得意者,沉迷線上虛擬世界或PUB買醉。但是本書的作者,卻勇敢的做著太空夢!並於2005年投入火箭的研發,到目前為止,已經成功的發射了火箭與人造衛星。也許是巧合吧!我也在2005年幸運的發現了一個夢想,經過連日的廢寢忘食,並於2008年做出了原型。之後的事實證明,這個原型可行,而且到目前為止仍然在運作。但是,我卻停止了開發與修正。困難,是一個原因。信念,也是一個原因。也許,我並不如當初發現這個夢想時,那種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會做得到。取而代之的,是說服自己,這個世界上沒有這種東西。但是植松努的話,「可能行不通」和「說不定會成功」的機率是一樣的,宛如一記直拳般,重重的擊到了我的臉上。
這是一本一個晚上就可以看完的小書,但是當中的勇氣與堅持卻能夠喚起那早已消磨的鬥志與熱情,我極力推薦這本書。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