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莊子四講

莊子,這部偉大的著作,千百年來已經有無數的人闡釋、注釋、解說、翻譯。要講這麼偉大的作品,當然必需有真實的硬底子。本書的作者是法國人,我之所以挑這本書,是因為我想瞭解,從西方人的觀點,是如何闡釋莊子的思想的。個人讀莊子的心得是,莊子這本書,光用「讀」的,是不可能懂的。這裡所謂的「讀」,指的便是看本文,各家注釋,各家的解說,當然也包括西方人的解說。要真實的瞭解莊子,還必須於真實的生活中去感受他。所以,我的結論是,面對一個這樣偉大的哲學思想,只能是日積月累,慢慢的實踐與體會,要是有人自誇,一夕讀懂莊子,我是不相信的。
古往今來,有多少的註解。表面上,打著莊子的招牌,實際上卻在注解中加入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張。這是看這類書籍,所應極力避免的。我很慶幸,生活在繁體中文的環境中,對於莊子的理解,障礙一定是比西方人少的。對於莊子,我打算用一輩子的時間去讀它,那你呢?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