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當世界只剩下貓

人類從古代就有養貓的記錄,據說在5000年前便已經馴化貓了。貓和人類一起生活了這麼久,從石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冷兵器時代,熱兵器時代,工業革命,一直到現代。理論上,我們應該是很了解貓了。但其實不然,貓總是帶著一種神祕感,在深邃的眼神底下,你很難猜透牠的心思。比如說,從小養大,朝夕相處的貓,應該是很黏人的,但很少有貓會喜歡被人類抱著,勉強抱個幾分鐘就掙扎著跳走了。小時候養過一隻貓,偶而會回家個幾天,但大部分時間,都是不見了貓影。曾經有一個小學同學帶我去看他家的貓,竟然是我們家的貓咪!
這本書的作者,用了15年的時間,到世界各地去拍貓咪,呈現在各式各樣的文化與環境底下,貓咪是如何生活的。我想,貓,也許從來沒有被人類馴化,牠們仍然保有自己的文化與社交圈,甚至自己的語言「貓語」也仍然保留著。當狹路相逢,和貓咪四目相接時,你想過在貓咪的眼裡,是怎麼想你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