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欺騙的種子

建安五年〈西元200年〉,曹操和袁紹的大軍在官渡對峙,戰事進入僵局。不料,袁紹的謀士許攸投奔了曹操,向曹操獻策,偷襲袁紹的糧草屯居地烏巢。曹操採用了許攸的計策,奇襲了烏巢,燒毀了袁紹的糧草錙重,扭轉了戰局。
糧食,自古以來,就是一種戰略物資。

80年代,英國樂團Tears for fears的一首暢銷單曲『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中文翻譯『世人皆有江山夢』,似乎在提醒著人們,征服世界,是每一個狂人,或者普通人,都會做的一個夢。

於是,有人受到啟發了。假如能夠控制全世界的糧食,那麼就可以控制全世界。再衍申一點說,控制了糧食的種子,就可以控制全世界。這是一本揭發企業與學術界不願意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食物的黑幕。我想,假如黑幕如作者所述的那麼黑暗,那麼作者又冒了多大的危險來寫這本書。這又需要何等的勇氣?我沒有作者那種揭發黑幕的勇氣,所以不能講太多,假如讀者關心自己每天吃下肚的是什麼東西,請自己看看這本書。
【出版資訊及其他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