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五輪書

寬永二十年〈西元1643年〉,年屆六十的武藏,可能感到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於是登上岩殿山,頂禮觀音,回顧自己的一生,寫下了名傳千古的《五輪書》。
武藏的前半生,超過六十場的比試,無一落敗。在劍術上已無敵手。一般人可能早就津津自喜,以達人自居了。相反的,三十歲之後的武藏,為了發掘自己攻無不克的道理,日以繼夜的鍛鍊,終於在五十歲那年水到渠成,領略了兵法之道。此後,對於任何事情,無不心領神會,不用再苦心探求。武藏所說的兵法之道,其實不單只能應用於武術或戰陣上,對於世間的萬事萬物,無不心目了然。這是一本看似討論武術的書,但其實深入心靈層面。在「悟」這件事上,因坐禪而悟道和因劍術而悟道,其本質並沒有甚麼不同。對於武術沒有涉獵的人,可能稍嫌晦澀,很多的禪理,是需要真修實練的。這事本就沒有速成之道,即便禪宗的「頓悟」,亦是累世的修行或長年的修持,只不過,悟的當下如此迅速,讓人以為是忽然之間得悟的,而忽略了其背後的基本功了。還是要勉勵有心之人,這本書我已看過不下五遍,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領悟。就劍術來說,心靈層次沒有進步的人,其武術不可能進步。不管招式練得多美,終究徒具其形而已。
武藏在去世前一周,提筆寫下了《獨行道》二十一條,十年前的我初看此獨行道時,斥為無稽,認為此道與世間幸福的人生背道而馳。今日再讀這二十一條獨行道,竟然條條心有戚戚了。這是一本和「莊子」一樣,我會讀一輩子的書。在接觸武道的那一天起,就已經注定了劍與禪將陪伴我走過這荒謬的世界。因為禪,而冷靜,因為劍,而不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