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等待果陀

《等待果陀》是出生於愛爾蘭的法國作家薩謬爾‧貝克特〈Samuel Beckett〉於1952年發表的一部戲劇。劇中主要的核心人物是兩個流浪漢亞斯特拉岡〈Estragon〉和弗拉第米爾〈Vladimir〉,他們在一個沒有具體名稱的一條鄉村道路上,等待一個他們不認識,名字叫果陀的人。他們對果陀一無所知,甚至不知道是否真有這麼一個人,事實上,全劇自始至終,果陀始終沒有出現。
整整兩幕長的戲,幾乎是重複著如此的對話:


亞斯特拉岡:算了,我們走吧!
弗拉第米爾:我們不能。
亞斯特拉岡:為什麼不能?
弗拉第米爾:我們在等待果陀。
亞斯特拉岡:唉!


這部戲於1953年在巴黎巴比倫劇院首演時,立刻引發了激烈的爭議。在比較不厚道的倫敦上演之後,更是倍受嘲弄,甚至引發評論家群起而攻之。1956年紐約百老匯上演,更是被美國評論界譏稱為「來路不明的戲劇」。一直到70年代才開始被評論界接受並且讚譽,而成為20世紀最重要的劇本之一。
這部戲的問世已經超過了60年,果陀是誰?仍有很多爭議,我想每個人內心中的果陀,不盡相同。但是我卻看到周遭充斥著許多的亞斯特拉岡和弗拉第米爾,和60年前並沒有甚麼不同。
你,還在等待果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