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臉書。再見

1876年,亞立山大•貝爾發明了電話。人類的溝通,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還記得拿到第一支行動電話時,心中的悸動與驕傲嗎?2008年,我撤除了名下的所有家用電話,原因無它,因為家用電話被濫用了,在拿起話筒之前,你不能知道,話筒的那一頭是你的愛人,還是你的老闆。
我是個老派的人,不過我還是喜歡用臉書。但就在昨天,我把我用了三年的臉書帳號停用了。總結了三年來的心得,有幾個問題是我在意的。
1•時間排擠效應。有幾個部落客是我臉書上所謂的朋友,雖然只是虛擬朋友,我還是挑剔的。那就是部落格是以分享知識或心得為前提,而不是為了做生意。我發現臉書佔據了格主很多的時間做回應,因而使發文量減少。有時候,你必需得專心,只做一件事。
2•分享隱私更疏離。你在意的,不見得是朋友在意的。那些本來就很要好的朋友,當然瞭解且支持你。要命的是那些半生不熟的。現在雖然有進階的隱私控管,把朋友分類,但假如你發現一個你歸類於摯友的人,在他的分類中,你只是點頭之交,如何因應呢?把他刪除嗎?
3•自我感覺超良好。在所有尋求認同的方式當中,上臉書是最快的方式,因為臉書只有讚,沒有不讚。這和真實世界背離。人貴自知,這等難事,容易因臉書而誤判。
我想,我說的這些,都是我自制力不足所造成的。請容許我任性的不用臉書吧!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