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昏著

「昏著」是圍棋用語,意思是手段高明的棋士,出現了不該有的錯誤。
洪武二十一年(西元1388年),朱元璋將十五萬大軍交到了名將藍玉的手上。之後的捕魚兒海戰役,徹底的消滅了北元,藍玉也達到了他人生的頂點。但在戰役期間,藍玉做了一件令人不恥的事情,欺負了元主的老婆,這個元主,指的應該是北元的大汗,通古思帖木兒,可偏偏這位元主的老婆是個剛烈的女子,自殺了。這和朱元璋的民族政策相違背,但洪武皇帝忍下來了。
在回程的途中,大軍行到了喜峰關,正值半夜,守關的人都睡了。藍玉派人叫門,不等守關的人開門,藍將軍做出了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竟然派人攻擊關口,強行進入。朱元璋再一次忍下來了。
回到了京城,論功行賞。朱元璋考慮到藍玉的功勞,破例封給他太子太傅的官銜,這個太子太傅是個從一品的官,對很多人來說,已經是想都不敢去想的官職了。但我們的藍將軍再一次跌破眾人的眼鏡,竟然在眾人面前大聲的說:「我不堪太師耶?」,意思是以我的功勞,難道不能封一個太師給我?
這一次,朱元璋亮出了他的屠刀。
我相信藍玉知道自己對明帝國的貢獻,朱元璋也知道。但功勳可以榮身也可以敗德,當我們一天到晚只想著自己的偉大與功勞,讓自我無限的膨脹,其後果,只會如藍玉般,自掘墳墓罷了。
自知,很難。當所有的人都稱讚你,可別像藍玉般,忘了自己姓「藍」而不姓「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