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蜂群的智慧

那是一個2011年的冬日下午。我在院子閑晃,因為天冷,點了柴火取暖。頓時群蜂飛舞,嚇得拔腿就跑。遠距離觀察發現,就在我升火上方的樹枝上,不知什麼時候,搬來了一個如籃球般大小的蜂窩。驚魂甫定,打電話請消防隊來捕蜂消防隊告訴我,這只是一般的野蜂,並不是會螫人的虎頭蜂,沒有趕盡殺絕的必要。於是,用消防水柱把它沖散,要我再觀察幾天看看
隔天,被沖散的蜂群又聚集在原來的樹枝上,我試著近距離觀察。看著蜜蜂飛進飛出的,群聚的蜂群以一定的節奏拍動著翅膀,如果不是先入為主的觀念作祟,你會認為那是一團黑色的有機體,而不是一群蜜蜂。這時,一個奇怪的想法產生了。這個有機體是如何決定要在這個涼爽的下午,搬家到這顆樹下?又是如何動員組織每一最小單元個體〈蜜蜂〉重新組合成原來的團狀物?我看得出了神,突然發現有三兩隻蜜蜂在巢的周圍跳起一種奇特的舞蹈,又過了不久,從團狀物中飛出了一小撮蜂群,跟著跳著舞的蜜蜂飛走了,就這樣持續了幾次,跳舞的蜂群和出走的蜂群規模越來越龐大;終於,一整群蜜蜂都搬離原來的地方了。
和人類的智慧相較,大自然的智慧,經過千百萬年的演化。不成熟的決策模式已經都消失在歷史的洪流當中。又回到剛才的疑問,蜂群到底是怎樣決定搬家到哪一個地點的?是蜂后決定的嗎?我想,蜂后這個名稱,只是用人類的思維強加在蜂群身上而已。經由我實際的觀察,我們可以把蜂群當作一個整體,是蜂群自己「決定」搬家的,而且是蜂群把蜂后「帶到」新的搬家地點的。那麼,我們人類所強加於蜜蜂的分類如:蜂后,工蜂等,只不過是工作的分工而已。對於整個蜂群的生存,每個個體同等重要。
相較於人類的社會,你曾經認為自己卑微的工作無足輕重嗎?看看蜂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