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七里香

會知道席慕蓉這位詩人畫家純屬偶然。那是一段巧遇。
會真切的看完電子書版本,再買紙本回來品味再三的書不多,七里香這本詩集就屬其一。
正如同作者本身所述的,她的詩寫得很慢,從開始寫詩的1959至今,能夠收入詩集的,不過是兩百多首而已。但也因為作者不是職業作家,並不是為了趕稿而寫,所以我們可以透過她的詩看到最真實的席慕蓉,不,也許是最真實的自己。但是她的詩是不能常看的,因為有一股淡淡的哀愁。她的詩亦是不能看得太急的。作者淬鍊了40多年,只得兩百多首,心急的我們,一個夜晚就能領略一二?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個人的時候,伴著窗外皎潔的月光,思緒突然飄向了遠方,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19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