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大米的自尊

大米,是蘇拉颱風過境時,女兒們在樹下撿到的麻雀,當時剛孵化沒多久,同巢的四隻兄弟姊妹,只有大米活了下來。大米會在女兒們的手心睡覺,從手上接東西去吃,還會玩咬手指頭的遊戲。就在兩個星期前,女兒們在大米的羽毛裏發現了螨蟲,我當下禁止女兒們繼續和大米玩。然後利用週末的時間幫大米噴灑除蟲劑。過了兩個星期,才讓大米又重新過著自由的生活。但是大米放出來之後,表情變了,變得似乎不認識我們。好不容易抓到手上,馬上又飛走。似乎是在抗議我們之前的冷落。這使我想到,我們人的自尊,不是也這樣的脆弱嗎?若是有人突然冷落了我們,我們是設法理清楚是自己做了甚麼蠢事,或者問問當事人對自己是否有甚麼誤會,又或者像大米一樣,既然你不理我,我就不理你了。大米的事,是一種溝通上的不得已,我無法用鳥語對牠清楚的說明,除蟲與隔離的必要。人與人之間,雖然有共同的語言,很多的情況之下,又怎是語言說得清楚的呢?我的做法是,我寧願相信受到冷落是自己的神經過敏,一切只是自己的幻想。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自我逐漸消融,會變得更能體會別人的難處,那些難以溝通的事就漸漸的越來越少了。


慧可問:「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達摩祖師說:「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沉默良久,然後說:「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祖師說:「我與汝安心竟。」

後記:經過多日的培養感情,大米又會跟我們全家一起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