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秀卿

我習慣晚餐回老家吃,一來可以省去自己下廚的麻煩,二來飯後也可以與老人家聊聊天。今天,家裏來了客人;是個身材微胖的中年婦人,另外一位是個美女,跟我打招呼時,望著她圓杏的雙眼,我甚至有點不好意思。原來她們是母女。中年婦人名叫秀卿,是表哥的前妻。約莫二十年前,英挺的表哥劈了腿,有了小三。秀卿和表哥離了婚。離婚前已經有兩個小孩,是一對姊妹。離婚後,姊姊跟了秀卿,妹妹跟了表哥。當時,老實巴交的秀卿沒有要到贍養費,母女倆日子實在過不下去了,就跟母親周借了一萬九千元,後來,也不知怎樣籌到的,還了一萬元給母親。這二十幾年來,一直沒有秀卿母女的消息。就在前陣子,母親在市場上發現秀卿,欲上前打招呼時,卻發現秀卿似乎裝作沒看見,而且快步離去,似乎在避著母親。母親心想,也許是為了二十年前那九千塊吧!後來經過打聽,秀卿已改嫁給另一位人家,雖然不是什麼富裕人家,但是聽說秀卿幫忙照顧年邁不能自理生活起居的公婆,先生每月都有零用錢給她,因此生活還算安定。母親於是鼓起勇氣打了電話,告知了來意,秀卿也同意隔天會還錢。但是,今天卻提早一天來找母親,原來,就在母親打電話之後,跟了表哥的那位妹妹也打了電話給秀卿。告訴她,爸爸已經快沒有錢吃飯了,懇求媽媽幫助一下自己的爸爸。秀卿禁不住女兒的懇求,答應今天會帶一萬元過來。大約半小時後,一個蒼老的男人和一位年輕女孩出現在大門口。
頓時,眾人目光交接,不發一語。秀卿緩緩的從皮包中拿出了十張千元大鈔。突然,姊姊一個箭步,搶過了千元大鈔,重重的擲在眼神空洞的表哥身上。

「你不是已經不要我們母女了嗎?為什麼還要出現?為什麼不去死?我恨你,我恨你。」

眾人哭成一團,愣在一旁不知所措的我,眼淚也不爭氣的掉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