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狀元紅了

會喜歡園藝,和母親有很大的關係。早些年為了可以和母親有話題可聊,就主動關心起她的花園和盆栽。我總是不懂,為何母親總是從小苗或種子開始栽培起?當年急功好利的我認為,買大一點的種苗回來種,不是比較快嗎?有一回,我也這樣對母親提起這個疑問。母親對我說,當她看著種子或小苗,在自己的照顧下,慢慢的長成一棵大樹,甚至開花、結果。這整個過程,會有一種樂趣,有一種滿足感。當下的我,其實不真正懂,但是隱約有那麼一點感覺。十幾年過去了,我也從一個植物的門外漢,變成了可以獨自打理庭院的園丁。這棵狀元紅,就是母親親手種下的。當年只有巴掌大,有好幾次,我差點用推草機把它給剷平了。但是植物就是有這種本事,它在我們奔忙於日常瑣事時,一丁點一丁點兒的成長。我望著在樹梢嬉戲追逐的白頭翁,回憶起當年它被種進土裡時瘦小寒酸的模樣,突然往事一幕幕閃過腦海。我想,我是真正懂了。當狀元紅慢慢成長的同時,我們是否也過好每一天?而不是望著狀元紅了,才驚覺這輩子渾渾噩噩?望著纍纍的果實,我想,今年的冬天,白頭翁是不必擔心餓肚子了。如果鳥類也有思想,應該是一種喜悅滿足的心情吧,一如我望著美麗的狀元紅的那種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