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優勢

我很喜歡劍術,但是我卻不會立志成為天下第一劍。不是因為這種願望不易達成,而是為了達成這個願望,我必須把我的資源〈金錢和時間〉,用在這上面。重點是,即使達成了,我這個天下第一劍的寶座馬上就會被別人取而代之,道理很簡單,隨時都會有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出現,萬一他又喜歡劍術的話。但是把資源投資在「正確的思考」和「更好的做事方法」上,就不會有這種疑慮。首先,正確的思考方法,讓我們不會被表象所蒙蔽,可以更接近真實的解析出問題的核心,而且,只要有人願意聆聽的話,他可以很快的學到我思索了好幾年的結果。而所謂的更好的做事方法,不管哪一個領域都適用,汽車公司開發出更省油耐用的引擎是更好的做事方法,園丁培育出更美麗的鐵線蓮也是更好的方法。可以這麼說,更好的做事方法是優勢的本質。瞭解了這層道理,再回來看看我們的現況,就可以知道我們所該努力的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