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浪人銀次

因為不羈的個性,拒絕出仕的銀次郎成了浪人。為了生計,來到小川家的茶屋當跑腿。沉默寡言的銀次,不太理人,但是對小雪是個例外,因為使得一手好劍法,所以茶屋的老闆也以禮相待。茶屋的女兒小雪,個性活潑,很得眾人喜愛。「真是悅耳呀!有如沐春風的感覺呢。」每次小雪與眾人攀談,杵在一旁的銀次,內心都泛起這樣的讚嘆。

這天,店裡來了幾個無賴,已經擺明了要找麻煩了,重點是,竟然還刁難了最敬愛的小雪小姐。於是,銀次郎出手教訓了這些個無賴,搭救了敬愛的小雪小姐。為了表示謝意,約了到家中的庭院用茶,小雪拿來紙筆,寫上「花園巷1號  小川雪」,接過紙條時,銀次郎無意間碰觸到小雪細緻的手,頓時一股熱氣直衝腦門,故作鎮靜的銀次郎快速的轉過身,快步離去,唯恐被小雪看出破綻。

琥珀川是晚近開鑿的人工湖,湖岸遍植楊柳,湖中水草肥美,不時出現戲水的綠頭鴨。銀次郎閒暇時,都會來此觀看鴨子戲水,有時看出了神,竟忘了太陽西下的速度而摸黑回家。今天,赴約前的銀次郎又來到了湖邊,清涼的微風讓銀次郎忘了工作的疲憊,望著成雙入對的鴨子一下子鑽入水中,一下子又浮出水面,還不時快樂地喧叫幾聲。腦中竟然出現和小雪手牽手漫步在湖邊的影像。「真該死!」,銀次郎咒罵自己的同時,還出了右拳打了自己腦門一下。趁著天色尚早,到理髮院修剪了灰白的鬢髮,「老實說,不修邊幅很吃虧」,銀次郎提醒著自己。

已經到了花園巷了,在來時的路上,腦中不知閃過多少遍今天要對小雪說的話,但是一到了巷子口,卻好像甚麼也記不起來。就在猶豫的同時,巷口又來了人。身為武士的直覺反應,銀次郎快速閃過身子,隱身於一棵烏桕樹下。來人敲了門,開門的是小雪,和平常不同的是,面對此人時,小雪臉上多了一份平常少有的靦腆。銀次郎的表情迅速冰冷,從烏桕樹下快速退去,手中緊握著的紙條,也因為手汗的關係,字跡早已模糊不清。又回到了琥珀川邊,沉默了半响的銀次郎,舉起了手中的紙團,用力向湖中心擲去,然後朝著反向來時的道路,消失在黑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