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藏薪

2012年12月16日,台灣台南,25度C。

我喜歡在冬日寒流來襲時,坐在火爐邊烤火。烤火用的薪材是講究的,我偏好樟木,不只樟木耐燒,燒著時還會有一股迷人的木材香味,和我們衣櫥中的人造樟腦丸的味道有著天壤之別。那是一種沁入心脾,提神醒腦的香氣。為了冬日能有樟木可燒,我必須在盛夏,樹木長得最旺盛時,審視多餘的枝條,然後鋸下樹枝,放置儲存,經過約四個月的乾燥,才能使用。可以這麼說,當薪材丟入火爐的那一瞬間,四個多月來的辛苦才有了些許的回報。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苦等至今,依然沒有可以坐在火爐邊的寒流出現。我想,今年的薪材是多餘的了。這讓我想起,即使是烤火這麼一件小事,依然受制於緣分,氣候的緣分,假期的緣分,以及個人興致好壞的緣分。「用不著,就收藏起來吧!」,就像那薪材,有時候我們的一些想法,雖然激盪的過程很不容易,發現的過程曲折離奇,但是時機不對,人不對,一切都是枉然。今天花了一早上藏薪,也許更該收藏的,是我的心吧!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金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