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潛龍

情場失意的銀次郎決定不告而別。自從離開了茶屋,已經過了三天。這三天來,銀次郎躲在押尾山麓的獵人小屋,這小屋非到了狩獵季節,人煙罕至。從小屋往東邊望過去,是一片翠綠的山谷,谷中流水潺潺,綠意如詩。

「一切又回到原點了」,銀次郎想起三年前拒絕了將軍出仕的邀約,成為浪人的經過。當時年少輕狂,總覺得不該把歲月浪擲在追求名利上面。「但是華屋美宅,錦衣玉食的生活卻又令人羨慕」,「人生追求的到底又是甚麼呢?」,「有了名位,也許小雪就會喜歡我了?」,一連串的疑問讓銀次郎陷入一種不可救藥的迷惑當中。其實知道小雪有了追求的人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只是礙於自己浪人的身分而難以啟齒,也不知這次的突然發作是甚麼原因。也該動身了,這時才發現,身上缺少盤纏。銀次郎想起西市場上擺豬肉攤的拳太助。太助五短的身材,卻有一張異常俊美的臉,說起話來滔滔不絕,論口才,銀次郎決不是對手。為了周借旅費,銀次郎返回了西市場。西市場是個黃昏時刻才開始營業的市場,由於天色尚早,太助還沒開張,銀次郎在市場上晃悠。這時眼角突然瞥見三天前在茶屋出手教訓的幾個漢子從右邊的巷子口轉出來,表情愉悅,有說有笑,一點也不像幾天前才剛被修理過的人。「咦,不對!」,這群人當中多了一個人,領頭的是個身材修長,皮膚白淨的男子。銀次郎借了一位路人的位,剛好閃過眾人的視線。用眼角的餘光好好的觀察了這位男子的背影,「對了,就是三天前在花園巷的那個傢伙!」。